WFU

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

蟲蟲危機──急性蕁麻疹案例分享




昆蟲叮咬引發過敏性休克


某一天下午,有一位已經許久不見的A小姐前來就診,她說自己今天早上在家中整理花圃時,不小心被螞蟻咬到一下,原本並不太在意,但是過了中午之後,全身竟開始起蕁麻疹,搔癢得很不舒服,身體也一直有發熱的感覺,所以便儘快前來求醫。

經過我仔細診脈之後,發現她兩手的脈象跳得非常急促且重按無力,推斷可能是因螞蟻咬到而產生的急性過敏現象,於是不敢大意,先開了3天藥粉及水藥,並囑咐她要觀察病情的變化。沒想到,正當A小姐走出診間沒多久,突然聽到櫃台小姐大喊說:“洪醫師請趕快出來一下!患者暈倒了!”我聽到後為之一驚,心想難道是因為過敏而引發了休克現象?


於是,我趕快衝出診間,還好這時A小姐已經恢復意識,但是仍舊全身癱軟無力躺趴在地上,並且說覺得自己頭很暈,結果話才剛說完就隨即吐了出來。我連忙請助理小姐協助攙扶她到椅子上坐著休息,而這時A小姐的臉色及嘴唇顯得非常蒼白,幾乎沒有血色,我幫她診脈之後,發現原本急促的脈象轉成非常微弱之脈,我趕緊請助理小姐拿來幾片高麗參讓她含在舌下。過了幾分鐘,看到A小姐的臉龐及嘴唇逐漸恢復了血色,心裡總算放下一顆大石頭。我告訴她一定要在診所待到身體的氣力完全恢復之後才可以離開。

隔了幾天,A小姐回診,她告訴我回家之後服用了兩帖水藥,蕁麻疹就幾乎退掉了。

急性蕁麻疹不可輕忽


臨床上,蕁麻疹會選擇到中醫就診者,十之八九都是屬於會反覆發作的慢性蕁麻疹,急性蕁麻疹則較少見到,而像A小姐這樣因急性蕁麻疹導致過敏性休克現象的,更是少見。

急性蕁麻疹的誘發因素,除了上述提到的昆蟲叮咬的毒素之外,其他常見的還有帶殼的海鮮如蝦、蟹、貝類等動物性蛋白;寵物的毛髮;藥物或細菌病毒的感染;冷熱溫度變化刺激等等。當這些過敏原進到身體後,身體內的肥胖細胞便會開始釋放一些組織胺、前列腺素等,這些物質會導致血管擴張,血壓下降,嚴重的就會引起過敏性休克,若沒有即時處置,甚至會危害到生命。

因此,當急性蕁麻疹症狀發作時,千萬不可輕忽,要馬上就醫,以免病情受到拖延而更加嚴重。

中藥治療蕁麻疹內外兼顧標本同治


蕁麻疹,中醫又稱為風疹塊,中醫認為風為百病之長,蕁麻疹會產生是因為風邪(相當於西醫說的過敏原)入侵人體所造成,但是前提是必須有身體本身體內臟腑的失衡,例如腸胃的濕熱,氣血的不足,血液循環的不良,肝火大等等,所以當正常人(指沒有內在臟腑失衡問題)碰觸到這些過敏原時並不會產生症狀。

而以目前西醫的治療方式,不外乎就是給予抗組織胺,嚴重者甚至會給予類固醇,但是這種治療方法只能夠將過敏的症狀緩解或壓抑住, 並不能夠真正改善到身體內在臟腑失衡不足的情況 ,所以常常導致蕁麻疹的過敏症狀反覆的發作。

反觀中醫的治療,一方面能處理因過敏所引起的不適症狀,另一方面也能同時兼顧治療內在臟腑的問題,如此一來,才能真正達到根本性的治療效果。

之後我會再提出一些慢性反覆性蕁麻疹的臨床案例與大家分享。